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快讯
快速导航
芭蕉芋淀粉的性质与淀粉设备的选用

  芭蕉芋(Canna Edulis Ker)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淀粉作物,它可以在山地和低地种植,芭蕉芋又名旱藕、蕉藕、姜芋,为蕉科美人蕉属的植物原产于南美洲等地,芭蕉芋在亚洲已成为高价值淀粉的新的原料来源,也是酿造发酵、食品和饲料加工的好原料。
  芭蕉芋的开发利用以生产淀粉为主,其加工工艺流程为:芭蕉芋-水力输送-清洗输送-二级清洗-清洗去石提升-芭蕉芋专用型曲网挤压型制粉机-除砂洗滤-浓缩精制-真空脱水-气流干燥-成品包装。
  除生产淀粉外,还开发淀粉深加工产品以及粉丝、粉条等食品项目。芭蕉芋淀粉相较与其他淀粉具有其独特的生物特性,重要表现在:
  一、其淀粉含量高,蛋白质、脂肪、灰分等杂质少。
  二、颗粒粒径大,糊化温度低,糊透明度好,链淀粉含量高,成膜性好,具有较好的应用性质。
  三、果胶质、粗纤维较多。这个特性在加工淀粉的过程中容易堵塞滤网,因此加工过程中需注意加工方法及经常查看或勤换滤布。
  四、淀粉沉淀速度快,在加工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流槽法或者沉淀池法。
  针对芭蕉芋淀粉的这些特性,尤其是其果胶质、粗纤维较多这一特性,因此在加工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较大压力的压榨方法。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其淀粉提取率,另一方面避免了堵塞网孔,需经常更换清洗滤布,减少额外的劳动强度。固德威薯业研制的曲网挤压型芭蕉芋专用制粉机就是针对这一特性所研制。在粉碎工段有其独特的粉碎方式,常规的锤式粉碎针对于红薯马铃薯都比较常用,但加工芭蕉芋,其粗纤维极容易缠绕锤片,这样就容易造成粉碎不彻底、设备损耗高的后果,曲网挤压型芭蕉芋专用制粉机则采用两级粉碎,第一级采用刨丝式粉碎,在保证粉碎细度的时候又不过于粉碎,保证其淀粉的充分提取。第二级粉碎采用旋刀式粉碎,粉碎后的物料经过一级渗滤后通过滤布与滚筒的缝隙进入一级压滤,压干后的薯渣进入一级淘洗,由此反复,类同与洗衣服,假设上边的污渍洗衣液是淀粉,衣服是薯渣,把衣服拧干之后放入清水中淘洗然后再拧干,这样确保淀粉提取。
  芭蕉芋淀粉还在更多领域中被广泛采用,一般2.5公斤芭蕉芋淀粉可生产0.5公斤味精,还可生产口服和注射用葡萄糖、高粱饴糖等类淀粉糖,以及代藕粉等多种副食品。在纺织工业上,用芭蕉芋淀粉浆纱,比用粮食淀粉浆纱,具有粘结度高、光洁度好等特点。芭蕉芋淀粉还可用于造纸、制鞋、制帽、服装和文化用品等。日后芭蕉芋淀粉在工业生活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