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隔氧法提取淀粉
2008-02-01
         红薯,学名甘薯,又名白薯、红苕、山芋、地瓜、番薯等,红薯营养价值较高,富含淀粉,是淀粉加工重要原料之一。固得威薯业在长期的实践当中,总结出了隔氧法加工精白红薯淀粉的独特工艺。
1、        隔氧法制取精白红薯淀粉工艺原理
借助一定的机械装备,采用科学的加工工艺,在不需要添加任何脱色剂的前提下,分离淀粉中的蛋白质、果胶及酚类物质,杀灭活跃的微生物和细菌,抑制淀粉褐变反应;特别注意在处理过程中的淀粉少与或不与空气接触,防止被氧化,然后采用快速方法将淀粉烘干,即可得到洁白如玉的精白淀粉。用隔氧法从红薯中提取淀粉,主要原料是新鲜红薯。
2、        隔氧法制取精白红薯淀粉的装备
(1)淀粉加工设备 主要包括水泵、洗薯机、曲网挤压型薯类制粉机,关键设备是曲网挤压型薯类制粉机。要根据生产规模、处理鲜薯的数量确定购机型号和台数。辅助设施是要建流槽,用来分离蛋白质和淀粉。流槽长40米,宽度和深度可均为 0.5米,根据加工场地的位置,可建成固定式或移动式。固定式流槽要嵌好瓷砖,槽的边缘要高于地面10厘米左右。移动式流槽用木板钉成“u”型槽,一截一截地连接起来,然后在槽内铺上塑料薄膜即可加工,可分可合,便于拆装,已被一些淀粉加工厂家接受。
 (2)淀粉处理设备 主要是淀粉除沙净化器、含淀粉破碎搅拌机、淀粉搅拌机、水泵。处理淀粉用的淀粉破碎搅拌机,将湿淀粉破碎并搅拌均匀,同时可将淀粉中含有的细渣分离出,淀粉进入中转池,由水泵泵入淀粉除沙净化器,分离淀粉中的泥沙。辅助设施是淀粉沉淀处理池,规格及数量视加工量而定,为确保池子防漏、卫生,建池时首先要进行防渗漏处理,然后在池子的底部和四周贴上耐磨瓷砖。考虑废水排放的需要,还要在池子底部及壁上预留废水排放孔。
 (3)水处理设施 淀粉加工用水量大,一般为鲜薯原料重量的3倍,因此可以考虑建1个水塔,好是用清洁无污染的饮用水。若用河水或井水加工,则要进行处理。加工利用后的废水,在环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排放出去,但不能直接排放到池塘、河流之中;若条件不允许,则要考虑排污处理。
 (4)干燥包装设备 淀粉干燥好采用气流烘干机,也可以采用人工干燥。气流干燥具有速度快、效率高、设备生产能力高、造价较低等优点。

隔氧法制取精白红薯淀粉的方法
 (1 )原料选择。首先要建好鲜薯生产基地,选择耐旱、抗病力强、产量高、出粉率高的优良品种进行培育种植;其二要选择佳的收获时期,过早或过迟收获加工,都会影响淀粉得率;其三在收获时要除去须根、蔓蒂、泥砂,利于加工。
  (2) 鲜薯清洗与输送。采用漏斗式洗薯清洗,旋筒输送,兼具洗薯和输送功能,鲜薯在旋筒中一方面沿筒壁作圆周运动,一方面沿轴线作直线运动,加长了清洗距离,鲜薯洗净度高,并可部分去皮。泥沙、石块、皮渣通过栅条缝和壳底排污口自动排出。
   (3)曲网挤压型薯类制粉机分离淀粉,采用多级粉碎、多级淘洗、多级过滤、多级挤压的独特工艺,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使淀粉和水充分与纤维分离,减少与氧接触时间。
(4) 沉淀取粉。流入流槽中的淀粉乳液,边流动边沉淀,含蛋白质等非淀粉物质的废液从流槽的尾端排出。当流槽的淀粉达到一定程度时,迅速将淀粉块取出,放入淀粉处理池内,马上加注清水覆盖,水深为池子的1/3,流槽尾部的油粉或次黄粉,在溢流池内以便后期处理。
  (5)清洗过滤。待淀粉沉淀后抽掉上面的废水,清除上层的油粉、黄粉。加注清水,开启搅拌机,将淀粉完全搅起,然后启动淀粉破碎机,用水泵将淀粉乳液抽到淀粉破碎机里,滤去细渣及其它大颗粒物质。过滤机的筛网要保证100-120目。将经过细滤后的淀粉乳液抽进淀粉净化器,进行除沙,除沙后流沉淀池让其自然沉淀。该工艺可重复2-3次,以便淀粉纯度更高。
  (6)脱水。经过几次清洗、净化后,可将淀粉取出吊滤,有条件的地方可用脱水机脱水。
   (7)干燥。若用来加工粉丝,则不必进行干燥。若为了便于贮藏和运输,则应对淀粉进行干燥。若没有干燥机器,要及时采用日晒,但一定要防止淀粉被再度污染和带进泥砂。
  加工中应注意的问题
   (1) 加工处理要及时。对于收获的鲜薯要及时进行加工,不能久贮,好做到边收获、边加工。
   (2) 分离处理要快速。需要处理的淀粉,当上一个环节结束后,只要淀粉在池子里沉淀好了,即可进行下道工序的处理,时间间隔越短越好,速度越快越好,绝不能把淀粉放在池子里长时间浸泡。
(3)分离工作要。黄粉、油粉、残次粉要分别分离,分别进行处理,千万不要感到可惜。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