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如何应对雪灾对红薯产业的不利影响
2008-02-24

    今年,我国遭受罕见雪灾,对红薯生产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南方地区薯种受冻害,种薯数量将严重不足,针对这种情况,红薯专家提出以下措施,以期减轻雪灾对红薯产业的影响。

 
    一、南方冬种红薯田可采取及时开沟排水,田间盖稻草、地膜或洒草木灰进行保暖,喷施叶面肥2‰磷酸二氢钾等增产保产措施;
    二、受害严重的地块准备整地,天气转暖后改种其它作物如早稻、玉米或甘蔗。
 三、立即检查种薯贮藏库(窖),加强防范,避免灾害进一步发生。对已受破坏的薯窖加紧修复,并抓紧取出可能受冻或正在受冻薯块的上市销售工作,减轻因冻受害损失。同时加强对种薯贮藏库(窖)的管理。及时在薯窖周围开沟防止雪融后灌窖;除去窖顶积雪,室内增加覆盖物,必要时添置加温设备,保持薯窖温度在10℃~15℃,以防种薯发生冷害。
 四、及时掌握红薯种薯贮藏情况,种薯损失严重或储存不足要及早做好引种、调种的计划,确保明年的红薯生产。
    五、及时修复塑料大棚,抓紧红薯春季育苗的各项物质准备(塑料薄膜、生物酿热物、肥料、农药、支架等),以便能及时排种育苗。可采用生物酿热温床或电热加温温床育苗,以提高繁殖系数,增加薯苗供应量,弥补种薯不足。
    六、保证春薯早种植,进行促肥促秧,以保证夏薯早入田。弥补种薯不足。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