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2018必知红薯苗栽种技术
2018-05-04

  天气越来越炎热,薯农们正在热火朝天开始栽种薯苗,2018年红薯种植想要获得高收益,就要从选种、育苗、深耕改土、配方施肥、适时栽种、合理密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着手。将高产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获取大经济效益。

  

薯苗栽种要点

  1.红薯苗栽种时间

  好选择阴天土壤不干不湿时进行,晴天气温高时宜于午后栽插。不宜在大雨后栽插甘薯,这易形成柴根。应待雨过天晴,土壤水分适宜时再栽。也不宜栽后灌水,栽后灌水或在大雨后栽插,成活率较高,但薯苗往往长时间长势不好,原因在于土壤呈现水分饱和状态,且土温偏冷,同时,土壤也变得比较紧实,土壤中的氧气含量减少,妨碍了根系发展,生长缓慢。

红薯育苗543.jpg

  久旱缺雨,则可考虑抗旱栽插,挖穴淋水,待水干后盖上薄土,栽苗后踩实,让根与土紧密接触,提早成活。如栽苗后才淋水,则需再覆干土在表面保湿。

 

红薯育苗542.jpg

  2.浅栽

  由于土壤疏松、通气性良好、昼夜温差大的土层有利于薯块的形成与膨大,因此,栽插时薯苗入土部位宜浅不宜深,在保证成活的前提下宜实行浅栽。浅栽深度在土壤湿润条件下以5~7厘米为宜,在旱地深栽也不宜超过8厘米。

 

  但在阳光强烈且地旱的条件下,要注意如果过浅栽插,因地表干燥和蒸腾作用强烈,薯苗难长根,茎叶易枯干,导致缺苗,应考虑适当深栽等措施。增加薯苗入土节数。这有利于薯苗多发根,易成活,结薯多,产量高。入土节数应与栽插深浅相结合,入土节位要埋在利于块根形成的土层为好,因此以使用20~25厘米的短苗栽插为好,入土节数一般为4~6个。栽后保持薯苗直立。直立的薯苗茎叶不与地表接触,避免栽后因地表高温造成灼伤,从而形成弱苗或枯死苗。

  3.干旱季节可用埋叶法栽插。

埋土时,要将尽可能多的叶片埋入土中,埋叶法成活率高,返苗早,有利增产,由于甘薯的叶面积较大,通常需要较多的水分供其生长,特别是薯苗栽插后对水分需求较高。

此时如果将大部分叶片暴露在土壤表面,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需要大量的水分供其生理调节,但刚栽插的薯苗没有根系,仅靠埋入土中的茎部难以吸收足够的水分,结果造成叶片与茎尖争水,茎尖呈现萎焉状态,返苗期向后推迟,严重时造成薯苗枯死。而将大部分叶片埋入湿土中可有效地解决薯苗的供水问题,叶片不仅不失水,还可从土壤中吸收水,保证茎尖能够尽快返青生长。

 

  高产栽培技术

  1.红薯选种 

  优良品种应具备高产、稳定、优质、抗病、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红薯品种很多,大致分为:淀粉型、食用型、菜用型等,薯农或者红薯深加工厂商,必须根据种植目的进行选种。

  高淀粉品种有:商薯19、徐薯25、豫薯7号等。

 

  2.培育壮苗  

  壮苗的标准是薯苗茎粗壮、节间短、叶片肥厚且大小适中,苗高20---25cm,苗龄30天左右,组织充实,老嫩适度,百苗鲜重750克左右,无病虫害等。

 

  3.深耕改土

  甘薯是块根作物,土壤疏松是薯块膨大生长的重要条件,能够供给甘薯生长所需充足的氧气。春薯田宜在秋冬土壤上冻前深耕,这样不仅可增加土壤熟化时间,而且可使土壤接受冬春雨雪,增加土壤湿度,避免春季翻耕散墒。夏薯以及时深耕打埂种植为好。

 

  4.配方施肥

  根据农作物的需要和土壤含肥情况进行施肥。甘薯田氮肥要适当控制,适量增加磷肥和钾肥。施磷肥以栽种时穴施好。

  5.适时栽种合理密植

  甘薯是无限期生长作物,生育期越长,产量越高。因此,栽种甘薯应在一年有限生长期内,尽量增加甘薯的生长时间,在适期内种植甘薯,每晚种一天,甘薯产量就会减收1%。春薯应在早春断霜之后栽种,河南春薯适宜栽期在4月中旬初。夏薯栽种时间应尽量提前,实行提前套种或夏收后随即种植。

  合理密植是提高甘薯产量的重要措施。株间距约为20公分,一亩地约种植4000棵左右的红薯苗。地膜覆盖比露地栽培每公顷增加7500株,密度保持52500株/hm2左右。栽插方法一般采用斜插法。

红薯苗54.jpg

  6.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田间管理包括锄草、提蔓、浇水、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具体包括查苗补苗、中期化学控旺,注意病虫防治、适时收获、安全贮藏。

 

固德威薯业机械----薯类淀粉加工领域专业品牌

聚焦薯业机械|站位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发展

红薯淀粉设备|全自动粉丝生产线|粉条粉丝生产机械|粉皮生产设备|薯类种植收获机|通用设备

固德威小编----18567158377(微信同号)

有任何关于红薯加工的问题,欢迎添加小编微信,帮助您解决问题!

微众号底部.jpg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