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四种不同类型薯类淀粉生产线的区别
简易型与实用型
2018-06-13

  薯类淀粉生产线分为四种类型,分别为:简易型、实用型、经济型、标准型。这四条生产线的淀粉加工工艺流程大致相同的,主要区别在于配置的设备数量、设备材质等方面。淀粉制作工段大致为:原料清洗 - 粉碎过滤 - 除砂除泥 - 淀粉浓缩精制 - 真空脱水 - 干燥 - 包装。

  实际情况按用户的要求按需定制,可提供各种配置的大、中、小型淀粉生产线。

 淀粉生产流程.jpg

  一、简易型 薯类淀粉生产线

  1.适用对象及特点:

  适用于以红薯为原料的中、小规模淀粉加工。或以加工半成品湿淀粉为主的淀粉加工户使用,无脱水烘干机械,通常采用沉淀池或流槽操作这一步骤,常和淀粉制品加工相结合。

该工艺具有投资少,风险小,用电量小,淀粉提取率高,操作简单,并且通过严格的工艺控制也可以取得较好的淀粉质量,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2.操作步骤 (所用设备):

  原料接收-定量输送清洗机-去石清洗机-斜鼠笼式清洗机-曲网挤压型制粉机-细滤机-除砂器-沉淀池或流槽-真空脱水机(选用)-气流干燥机(选用)

 简易型用图.jpg

  简易型淀粉生产线

  3.制作工艺

   1.清洗工段:薯类原料经过多级清洗工段,清除夹杂的泥、石块、茎叶和粘附在薯类表面的泥砂等杂质,用水量大约为原料的2-3倍。

   2.粉碎、筛分工段:将清洗后的薯类原料进行粉碎过滤。传统的方法是使用平摇筛,圆筒箩,淀粉厂采用曲网挤压型制粉机、六方微滤机、细滤机、离心筛、除砂器等设备。

   3.沉淀或流槽分离:粉碎好的淀粉浆先在沉淀池或流槽内沉淀,取出粗淀粉,然后对粗淀粉进行再沉淀或流槽清洗。

   4.脱水、烘干工段:简易型淀粉生产线不配备脱水干燥设备,用户多采用吊滤袋进行吊滤,滤出里面的水份,然后用人工晒或用烘干室及烘干机干燥。

 

  4.加工能力(处理原料量)

  2-3吨/时、3-4吨/时、5-6吨/时、8-10吨/时、12吨/时、15吨/时、20吨/时、30吨/时
具体设备配置请详询固德威机械工程部

 

  二、实用型 薯类淀粉生产线

  1.适用对象及产品特点:

  适用于以红薯为原料的中、小规模淀粉加工客户。产品多以干淀粉形式存在。实用型淀粉生产线与简易型生产线明显的区别在于配置有脱水、烘干设备,省去了人工起粉晾晒等工序,解放人力,自动化程度提高。

 实用型用图.jpg

  真空脱水机、气流干燥设备

 

  实用型淀粉生产线根据设备配置及加工能力不同,可以分为实用型A和实用型B,其主要配置如下:

  ① 实用型A设备配置:

  螺旋式清洗机-斜鼠笼式清洗机-去石清洗机-溢流淘洗式制粉机-净细过滤器(振动筛)-除砂器-自然沉淀-脱水-干燥

  主要技术参数:

  加工能力:2-3吨/小时;      

  用水量:6-8m³/时,用于原料清洗机淀粉洗涤;

  人工:3-4人             

  用电需求:380伏,3相,50赫兹,大电压浮动6%,大频率浮动4%。

  场地需求:本生产线设备占地约110㎡

 

  ② 实用型B设备配置:

  螺旋式清洗机-去石清洗机-桨叶式清洗机-斜鼠笼式清洗机-曲网挤压型制粉机-淀粉细滤(圆箩)-除砂器-自然沉淀-脱水-干燥

  主要技术参数:

  加工能力:4-5吨/小时,6-8吨/小时              

  用水量:8-12m³/时,用于原料清洗机淀粉洗涤;

  人    工:5-7人             

  用电需求:380伏,3相,50赫兹,大电压浮动6%,大频率浮动4%。

  场地需求:本生产线设备占地约170-200㎡ 

       

  未完待续,请看下篇

 

微信个人手机号二维码.jpg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