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豌豆淀粉、红薯淀粉、玉米淀粉 这么多种淀粉,你吃过几种?
2018-08-07
 
2018-08-07

  我们日常吃到的各类淀粉,都是由专业的淀粉加工设备制造而成,除了食用外,在化工、酒精、纺织等行业也会运用到。广泛的用途,较好的食品疗效,让淀粉成为我们身边较为常见的一种东西。那么你对淀粉,都有哪些认知呢?都知道哪几种呢?


1.玉米淀粉
玉米淀粉又叫粟粉,是烹饪中使用广泛的淀粉。玉米淀粉经过油炸后口感比较酥脆,所以油炸的、需要有酥皮的菜肴通常要加入玉米淀粉来挂糊,比如糖醋脆皮鱼,就使用玉米淀粉和豌豆淀粉混合后挂糊。


玉米淀粉.jpg
 

  2.木薯淀粉
说木薯淀粉之前,先说什么是生粉,生粉其实就是特指用于烹饪中的淀粉,一般家里大多数用淀粉的情况,都可以用一包生粉解决。生粉一般就是用木薯淀粉和玉米淀粉单独或混合后加工成的,因为这两种淀粉属于价格较便宜,还非常实用。木薯淀粉又叫菱粉。

木薯淀粉.jpg



3.豌豆淀粉
豌豆淀粉属于比较好的淀粉,炸酥肉的时候用豌豆淀粉比较好,一是软硬适中,口感很脆,但也不像玉米淀粉那么脆硬。而且用豌豆淀粉做酥肉汤或烩菜,淀粉表皮不容脱落。我们在小吃店里吃的凉粉、凉皮,多是用豌豆淀粉做的。

豌豆淀粉.jpg


 4.红薯淀粉
红薯淀粉属于质量较差的淀粉,色泽较黑,颗粒较粗糙,糊化后,口感会比较黏,上浆勾芡一般不会用到它。但它有一个好处,就是糊化后黏的同时也比较爽滑,用红薯淀粉做的酥肉,黑黑的,表皮也不够酥脆,但拿来做砂锅,久煮不烂,表皮筋韧,有嚼头,特别好吃。你想想那种黑褐色的爽滑有韧性的火锅宽粉就知道了。

红薯淀粉.jpg


  5.绿豆淀粉
绿豆淀粉几乎可以说是食用淀粉中品质好的,但因为它含有的直链淀粉较多,支链淀粉较少,而且价格比较贵,所以厨房里比较少用(糊化作用主要是靠支链淀粉发生)。但是绿豆淀粉做出来的龙口粉丝几乎是好的粉丝(有的也会加一些豌豆淀粉),做的那么细还不容易短,口感还很劲道,别的淀粉很难做到。

绿豆淀粉.jpg


6.土豆淀粉
土豆淀粉做成的土豆粉很爽滑,下火锅、做砂锅都很不错,但上浆、勾芡不如木薯淀粉和玉米淀粉好用,而且容易发生老化反应,降低菜肴的口感,所以在烹饪过程中使用的不多。
 

土豆淀粉.jpg


  7.小麦淀粉
小麦淀粉又叫澄粉,会用来做一些广式点心,水晶虾饺之类的,透明度好,做出来很好看。

小麦淀粉.jpg



 8.嫩肉粉
嫩肉粉是在淀粉的基础上加入一些酶,催化分解肉里的蛋白质结构,使口感变嫩。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