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深藏功与名的莲藕 叶子、花朵、果实、根茎不仅能吃还可入药
2018-08-20

  一波美图洗解暑意,放松一下心境~ 观之自带清凉降温功能,明目清心。

  说道有关“莲”的诗句,你能脱口而出哪几句?

  水上摘莲青的的,泥中采藕白纤纤。却笑同根不同味,莲心清苦藕芽甜。” ---丁鹤年 《竹枝词》

   “红粉靓梳妆,翠盖低风雨。占断人间六月凉,期月鸳鸯浦。根底藕丝长,花里莲心苦。只为风流有许愁,更衬佳人步。”---辛弃疾 《卜算子(荷花)》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中有双鲤鱼,相戏碧波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南。莲叶深处谁家女,隔水笑抛一枝莲。” 看到《甄嬛传》这几句词,是不是已经跟着唱出来了??

  从古到今,历代文人雅士为其颂咏,留下诗篇与画作。

 

宋代名画—晓明摹本

近代画家张大千作品

  荷花不光具备无论比的观赏价值,其药用功效不可小觑,从花叶到杆茎均可入药,简直是个行走水云间的百宝盒!

  中医认为荷叶味苦,性平,归肝、脾、胃经,有清热解暑、生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用。鲜品、干品均可入药,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以及血热引起的各种出血症。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芯、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荷花花瓣能活血止血、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

  莲子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

  ​莲子芯能去火,清心。

  莲须能清心、益肾、涩精、止血、解暑除烦,生津止渴。

  荷叶能清暑利湿、升阳止血,减肥瘦身,其中荷叶简成分对于清洗肠胃,减脂排瘀有奇效。

  荷叶还能用来做饭,荷叶饭让人赞不绝口。

  荷梗能清热解暑、通气行水、泻火清心。

  藕节能止血、散瘀、解热毒。夏季可制成凉菜,凉拌莲藕,好吃不腻口。

莲藕2_副本79.jpg

  使用专业的藕粉加工设备,将莲藕加工制作成藕粉。养血益气,通便止泻、健脾开胃、清热。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

莲藕用淀粉加工设备做成藕粉.jpg

  秋天到来,荷花开败,满池残荷,另有一番景象。

  可将干枯的荷叶、莲蓬收拾整理出来,配上合适的花瓶,装点家居环境。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