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辨别红薯粉条真假的3种方法,看看对你有帮助
2020-01-17

在寒冷冬季,三五好友相约吃顿火锅,酒酣畅聊;冬夜里,一家人围坐桌旁,热气腾腾的白菜炖粉条下饭又暖身。爽滑劲道的粉条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传统民间美食。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多种口味的粉条,比如绿豆粉、紫薯粉、芋头粉等等,不过最常见的仍属红薯粉条。吃火锅时必点的粉条宽粉、超市里的粉条粉皮也基本都是红薯粉。

辨别红薯粉条真假方法
玉薯坊正宗的红薯粉条
临近年节,街头巷尾出现了许多拉着满车红薯粉条叫卖的摊贩,打着“纯手工”的噱头吸引消费者,但小编要提醒大家,农村自制手工红薯粉条,安全隐患很大,容易买到假红薯粉条!
 
农村自制手工红薯粉条,基本都是无证生产经营,没有专业生产、净化设备。生产成本低廉,工艺简陋,从淀粉原料加工这一步骤开始就处于暴露的卫生环境中,基本没有合格的加工场地,不少黑心商家为了保证红薯粉条卖相和食用口感,违规添加明矾,容易造成铝含量超标,影响人体健康。还有的加工商因为纯红薯淀粉价格比较高,为节省购买红薯淀粉的成本,在制作时会掺杂较为便宜的木薯淀粉或者玉米淀粉滥竽充数,就更称不上是纯正好粉条了。而机械化红薯粉条机就不会有这种问题,生产全程机械化自动精准科学监管、操控,自动合浆铺浆、蒸熟切割、干燥烘干;确保百分百纯薯粉,不使用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和色素,全封闭生产,食品安全有保障。
辨别红薯粉条真假方法
玉薯坊正宗的红薯粉条
尤其是家里有孕妇和儿童的,更要注意不可贪便宜购买所谓的“纯天然手工粉条”,劣质手工粉条含有铝和铅,对婴儿发育有不良影响。要知道真正纯的红薯粉条价格并不便宜,就连粉条制作的原料---红薯淀粉的成本价格都在4--5元左右,刨除生产加工成本,也不可能卖的太便宜。可想而知,那些卖3、4块一斤的红薯粉条到底是真是假了。
 
大家在买红薯粉条时,如果看到这三种情况,就要留心是不是遇到假粉条了。
1. 颜色外观---纯红薯粉条的颜色基本为褐色,晶体透明有光泽
手工粉条用的淀粉原料一般也是手工提取而成,缺乏除砂净化精制设备把关,淀粉色泽、细腻程度、质量口感较差,制作的红薯粉条颜色较深、口感一般,并且粉条制作采用漏粉工艺,易导致粉条表面凹凸不平,会有气泡和结节产生,粗细不一致;还有增色剂、色素等添加剂,导致粉条颜色怪异。
机械制作的红薯粉条由全自动生产设备精制加工而成,历经层层检验,粉条细腻嫩滑,晶莹剔透、耐煮耐泡、口感劲道。
辨别红薯粉条真假方法
2. 看韧性、是否易折断---纯红薯粉条易煮熟且劲道耐煮,咬不动煮不熟则为假
手工粉条为增强口感韧劲添加有明胶,在制作过程中会在冻后阴一天再拿到户外晒干,导致粉条不易断条。假的红薯粉条入锅后,仍然发硬不易煮熟;掺杂了木薯淀粉、玉米淀粉的红薯红条,入锅易软烂,形似一锅粥。
辨别红薯粉条真假方法
3. 点火闻味道---纯红薯粉条用火点燃会有清香味,假红薯粉条会有烧焦、化学制剂味道
劣质粉条含有胶质,燃烧迅速,余烬呈灰黑色。优质纯红薯粉条点燃后会像爆米花一样,有一种香味,可以入嘴,余烬为白灰色。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