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手工粉条和机械粉条有什么不同?粉条机优势在哪里?
2020-07-23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总会觉得手工做的东西总是比机器加工的要好。工业时代的到来,人口的急剧增长,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依靠各式各样的机械、现代科技手段才能满足和供应人民日常生活所需。但是相比起红薯粉条机制作粉条,大多人还是会采用传统手工的方式去加工粉条,认为手工粉条的味道比机械粉条的好,这是为什么呢?手工粉条和机械粉条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

 

红薯粉条

 

机械粉条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加工过程中能保证全程零添加,不会使用明矾之类的增白剂、增稠剂之类的添加剂。很多人认为手工红薯粉条更劲道,肯定是纯红薯粉条。其实正好相反,真正纯的、没有添加剂的红薯粉条就是容易抱团、起坨,并且价格较高;那种价格便宜,泡多久都不烂、弹性十足的粉条基本都是用了添加剂、掺杂了玉米淀粉的混合淀粉。

 

红薯粉条-机械加工

机械粉条

 

机械粉条颜色晶莹透亮、外观条直、成品粗细一致、口感柔软顺滑、烹煮时容易入味,手工粉条外观圆曲、颜色发黄、褐,这是因为两种制作工艺不同导致,粉条机加工环境基本密闭,杜绝灰尘、细菌、污染物的侵扰,手工粉条制作多为户外,户外晾晒的环境,没有有效的环保、卫生隔绝措施,容易导致颜色灰暗。

 

红薯粉条-手工

手工粉条

 

粉条基本加工步骤主要是:和面—揉面—粉条成型—蒸熟—冷却—冷冻—搓散—晾晒。手工粉条其实也分纯手工加工和半机械(半人工)加工,纯手工粉条的制作过程全部由人力完成,不使用机械化的辅助设备。然而这种加工工艺落后用人多、卫生条件差,加工方式累人又费事、耗时长、生产周期长,因此不建议使用这种方式加工粉条。

 

而半机械(半人工)粉条加工是现在的小规模粉条加用户最常使用的加工方式,粉条加工模式为人工简单操作,机械辅助生产。简单培训后由人员操控设备,和面、揉面、挤粉漏粉、蒸熟、冷却都是由机械流水线操作,后续的搓散晾晒手工进行,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同时粉条产量也得到大幅提高。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