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漏瓢式粉条机加工有难度?详细的工艺要求与设备流水线全在这里了
2021-01-15

漏瓢式粉条加工一向是中小型粉条粉丝加工用户常用的生产工艺,传统风味受到乡镇人民的喜爱。按照传统的制法,打糊调浆、漏粉都是纯手工完成,特别消耗体力,自家生产小批量生产食用或许可行。若是对外加工进行销售,稍微提下产量,人力就跟不上生产速度了。

 

漏瓢式粉条加工工艺

 

现在的漏瓢式红薯粉条机加工设备是在人力操作辅助下,关键环节使用机械设备来达到提高产量和质量的要求。漏瓢式的粉条机加工生产线是由多个单机设备组合而成,另外还需要自建晾粉室、冷冻室等车间进行后续的操作。具体的生产工艺流程是怎样的?又需要准备哪些设备呢?

 

一.原料(各种类淀粉)

 

1.工艺要求:新鲜淀粉(各种类淀粉,红薯淀粉、马铃薯淀粉等)

 

2.细节要求:①原料淀粉的包装与标志、运输和贮藏应符合SB/T10228中6、7、8条规定;②淀粉抽样检查应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标准要求;③利用湿淀粉加工粉丝时,淀粉的含水量应低于40%。

 

二.打糊(打芡)

 

1.工艺要求:用温水把少量淀粉混匀。搅拌同时加入一定量沸水或用蒸汽加热,先低速搅拌,后提高搅拌速度,直至糊化。打好的糊应晶莹透亮。

 

2.细节要求:用水应符合GB5749的规定;温水温度在30°C-40°C左右;打糊(打芡)用淀粉应占淀粉用量的3%-4%。

 

3.生产设备:搅拌机、真空搅拌机(搅拌机应具有分级调速或无极调速的功能)

 

红薯粉条机--打糊步骤

 

三.和面、抽真空

 

1.工艺要求:在芡糊中加入称量好的淀粉和食品添加剂等,搅拌均匀,注意避免在淀粉面团中形成气泡。

 

2.细节要求:①和面时淀粉团温度控制在40°C左右,和好后的淀粉团含水量应在48%-50%范围内;②漏粉过程中面团的真空度应保持在95kpa左右。

 

3.生产设备:螺旋和面机、真空和面机等。

 

红薯粉条机--真空和面机

 

四.漏粉、煮熟、冷却

 

1.工艺要求:①搅拌好的淀粉经打瓢机的捶打,自漏粉瓢孔中漏下,进入蒸煮锅煮熟、糊化定型。②控制蒸煮锅内水温;③用操作棒将粉丝牵引流入冷水槽内进行冷却。

 

2.细节要求:①煮锅内水温控制在90°C以上,并保持水位一致33,使粉丝煮透。②冷水槽内水温控制在20°C以下,注意及时补充冷水。③粉丝截面形状由漏粉瓢的孔洞形状决定,粉丝直径由孔洞尺寸决定,并通过漏粉瓢的高度微调。④拉锅时注意拉锅速度,及时捞出煮锅内和冷水槽内的碎断粉丝。

 

3.生产设备:振动漏粉机(或真空挤压漏粉机)、夹层锅、蒸煮锅、冷水槽等。

红薯粉条机--漏瓢式工艺

 

五.冷却、解冻

 

1.工艺要求:①冷却后的粉丝经切断与沥水后在凉粉室内进行晾粉处理;②晾粉处理后的粉丝在冷冻室内进行冷冻老化处理;③解冻

 

2.细节要求:①晾粉室温度控制在20°C以下,一般晾粉8-12小时;②冷冻室预设初始温度为4°C,晾粉后的粉丝进入冷冻室后使室内温度迅速降低,每降温1°C,保温1小时,直至0°C后,使冷冻室温度快速降至-18°C,并保持8-10小时;③将老化后的粉丝进行喷水解冻,解冻水温为15°C-20°C。

 

3.生产设备:晾粉室、冷冻室(连续式或间歇式冷冻装置)、冷水槽、淋水解冻装置等。

红薯粉条机--洗粉冻粉

 

六.干燥

 

1.工艺要求:①晾晒场干燥粉丝,晾晒时将粉丝均匀铺在粉丝杆上。晾晒过程中及时翻杆,注意防止断条和并条。②将粉丝关在烘干通道的传送链上,根据温度、湿度调整运行速度。③晾晒或烘干后的粉丝整齐码放。

 

2.细节要求:①晾晒时,选择晴天,风力小于4级的天气条件下进行;晾晒场地面及周围避免靠近路边,尘土飞扬易污染;②采用热风干燥时,热风温度一般应低于60°C;③干燥后的粉丝含水量应小于14%。

 

3.生产设备:隧道式烘干机、烘干房、晾晒场。

红薯粉条机--室外干燥

 

七.包装、封口

 

1.工艺要求:①根据市场要求。将粉丝切割包装或扎捆包装,成品颜色均匀一致,无异物、黑点等,并计量准确;②合格的进行封口,封好的袋口要美观,严密整齐。

 

2.细节要求:①包装材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②包装人员检查粉丝外观质量并确保粉丝内无杂质。

 

3.生产设备:切割机、包装机、封口机等。

 

红薯粉条机--切割包装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