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红薯粉条机加工工艺及流程大全,挤出式的粉条制作方法很简单!
2021-03-05

一. 淀粉原料

 

可以采用湿淀粉或干淀粉进行粉条粉丝加工。湿淀粉的含水量应低于40%。

 

二. 和面

 

确定好温水与红薯淀粉的比例后混合搅拌。注意和面时热水温度应低于40%,和好后淀粉悬浮液的含水量应控制在48%-59%的范围内,不能太稀或太稠。红薯粉条机设备包括螺旋和面机、真空和面机

 

红薯粉条机---和面环节

 

三. 挤压、冷却

 

将混合好的淀粉浆液直接经螺旋挤压机挤压完成熟化,然后对挤压出的粉丝进行冷却。进行挤压时,挤压粉条机的孔板直径约为1.2mm(具体参照用户设备的规格定制)挤压机内的温度应高于110°C,第一次的冷却采用的是常温风冷。

 

红薯粉条机加工流程--挤出粉

 

四. 冷冻与解冻

 

将常温冷却后的粉丝切断,在晾粉室内进行晾粉处理,然后再进入冷冻室内进行冷冻老化处理,一定时间后再解冻。

 

红薯粉条机加工流程--冷冻解冻

 

温度区别:①晾粉室温度控制在15°C以下,时长6-8小时;②冷冻室温度控制在-18°C左右,时长8-10小时;③冷冻老化后的粉丝在解冻时,环境温度大于10°C时,进行自然解冻;环境温度小于10°C时,用15-20°C的水进行冲淋解冻。这个环节需要准备晾粉室、冷冻室或间歇式冷冻装置、冷水槽淋水解冻装置等。

 

五. 干燥

 

干燥场地可以是晾晒场或烘干房。

 

1. 晾晒场操作时要将粉丝均匀分布在粉丝杆上,过程及时翻杆,防止断条和并条。晾晒时,选择晴天、风力小的环境下进行,周围无牲畜养殖或靠近道路处,避免扬尘、飞石、尘土等污染粉丝

 

 

红薯粉条加加工流程--户外干燥

 

2. 烘干房操作则需要根据温度湿度调整烘干时间,完成晾晒后,码放整齐,等待分装入箱。烘干房的干燥温度一般应低于60°C,干燥后的粉丝含水量应低于14%。

 

六. 包装、封口

 

将粉条粉丝按照统一市场规格切割包装或扎把包装。成品粗细、长短一致。封带包装的粉条要注意美观,封口应严密整齐。包装材料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检验人员检查粉丝产品的色泽、水分含量、杂质等细节,避免不合格产品出现。此环节的切断机、包装机、封口机应配备齐全。

 

红薯粉条包装扎捆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