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小成本红薯粉条机加工不带烘干,用这种干燥方法要注意哪些地方?
2021-03-05

粉丝干燥的方式主要有自然晒干和机械烘干。自然晒干成本低,设备简单,但是用人多,晾晒时间长,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机械烘干耗能多,成本高,设备投资大,优点是可以人为控制,快速烘干。

 

涂布铺浆工艺粉条机

 

不管是挤出式还是漏瓢式的红薯粉条机,都需要通过晾晒达到粉条烘干的目的。前期粉条成形,熟化处理后的粉条在自然晾凉后,不能直接开始干燥,还需要经过冷冻、搓散,再挂杆拿到专门的晾晒场上进行自然干燥。

 

小型红薯粉条机自然干燥环节

 

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自然晒干的晾晒方法,关于晾晒场地的选择与设置以及几种不同的晒粉方法。

 

一. 自然晒干对场地环境条件的要求

 

1. 晒粉场地

 

晒粉场要选在空气流通的空旷、高爽地方,四周要植被好,地面要用水泥或干净的细砂铺设,以便碎粉的收集和防止风吹起尘。粉丝晾晒过程中湿度比较大,所以附近要无公路,烟尘及其他空气污染源。

 

晒粉环节

 

2. 晾晒天气

 

晒粉时,空气清爽无尘,风力在3-4级,温度在15-25°C比较适宜。冬季晒粉温度条件很难达到,就需要配备可调节温度的小型烘干设施。比起全自动粉丝烘能节省不少成本。

 

二. 晒粉的方法

 

1. 拉绳

 

根据风向,确定拉绳方向。一般采用顶风拉绳法,刮南、北风,东西向拉绳;刮东西风,南北向拉绳。

 

2. 挂粉

 

挂粉前,根据天气预报和实际天气情况,确定挂粉时间。阴天,温度太高、无风或者风大、空气中尘土多时不能挂粉。必选选择天气晴朗、风力适中时可挂粉。

 

红薯粉条机加工--挂粉晾晒

 

3. 摊粉

 

摊粉要按照漏粉时的一束,从一头开始,绕杆平排在粉杆上,首尾都在下端,每匝长度相等,匝距相同,不能有交叉、乱束的现象。然后每束粉丝均匀摊在粉杆上,厚薄要均匀。

 

4. 晒粉

 

天气条件好时,粉丝干燥速度快,人工注意要及时翻转整理粉丝,防止并条和干湿不匀的现象,特别要注意下端粉丝弯曲处,干燥较慢,要及时理顺。


5. 翻杆

 

顶风向阳的一面会先干,另一面则干燥的慢。在晒至半干时及时把粉丝杆翻转方向。

 

6. 下绳

 

粉丝的干燥程度很重要,太干发焦易碎,太湿不易保存,一般晒至粉丝含税在14%左右时即可摘杆。排列整齐,捆起扎好,按照包装要求进行长度重量的统一切割封装。

 

红薯粉条包装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