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知识
快速导航
红薯粉条机生产的粉条有哪些明显特征?怎样辨别纯正真伪?
2021-03-26

现在大街小巷都有很多售卖红薯粉条的摊贩,麻袋装着一大捆,打着纯红薯粉条的噱头便宜叫卖,四块多一斤,更离谱的还有两块多一斤的。每次看到这种所谓的红薯粉条就很想上去揭露,因为真正的纯红薯粉条不可能卖这么便宜,基本不用怀疑,肯定是假的,或者说成分根本就不是红薯淀粉的劣质粉条。

 

红薯粉条机工艺-机械粉条

 

红薯粉条是以红薯淀粉为原料,通过红薯粉条机的多道加工工序制作出来的,市面上的红薯淀粉价格目前是在7000元上下浮动。由于红薯淀粉本身的制作成本就比较高,再加工成红薯粉条后,价格自然不会是几块钱一斤的售价,市面上纯正红薯粉条的零售价基本都是15元左右一斤。如果你看到的粉条价格远远低于这个数字,说明这个红薯粉条用料有问题,大部分情况都是掺的有低价淀粉。那么应该如何辨别红薯粉条的纯正真伪呢?

 

1. 观察粉条的柔韧性

 

纯正的红薯粉条韧性并不是特别好,因为用料只有红薯淀粉和水,没有任何一种添加剂增强韧性,所以用手掰很容易折断,这是正常现象。只有那种添加了大量明胶、添加剂的粉条才会显得特别有韧劲儿不易折断,用手掰不断且会出现白色折痕。

 

添加明矾的红薯粉条

 

2. 观察粉条的颜色

 

从粉条的颜色能够初步判断出粉条的制作工艺,是机器做的粉条还是手工粉条。机械化流程加工出的纯正红薯粉条颜色呈浅褐色,透明质感。因为全部采用机械化制粉烘干,没有沉淀和自然风干的步骤,所以粉条外观颜色纯净,均匀细致,没有多余杂质。

 

机械制红薯粉条

 

而手工工艺做出来的粉条或者半机械化手段仿手工工艺做的粉条颜色会相对较深,呈黄褐色,粉条外观弯曲偶有气泡。

仿手工工艺红薯粉条

还有些粉条颜色洁白,看起来特别干净,这种粉条基本上是由马铃薯淀粉或者木薯淀粉混合加工制成的,也不能称之为红薯粉条。

 

混合粉条

 

3. 闻粉条的气味

 

纯的红薯粉条闻起来有股红薯的自然清香,假冒红薯粉条就会有多余气味,缺乏食材本身的味道。另外就是如果闻到霉味,多半是积压了一段时间的粉条,建议不要购买。

 

了解更多请扫二维码